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参军入伍明白卡
发布: 发布日期:2022/12/06 点击量:

    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既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迫切需要,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客观要求,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事好事。大学生走入军营,能够改善部队士兵队伍的素质结构,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大学生士兵退役后,经过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的培养教育,能吃苦、有特长、守纪律,必将在地方各行各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大学生征兵对象包括大学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大学新生。

    1、大学毕业生是在国家教育部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高专以上院校完成规定的学业,取得大专或本科以上毕业证书的大学生。

    2、在校大学生是正在国家教育部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高专以上院校就读,具有学籍但尚未毕业的大一至大三学生。

    3、大学新生是完成普通高中学业,参加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的单招考试或全国高考,被全日制普通高职高专以上院校录取并收到录取通知书,办理保留学籍手续的学生。

    大学生应征入伍基本条件

    1、年龄:应征报名对象需年满18至22周岁,大专毕业生可放宽至23周岁,本科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

    2、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3、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性不得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能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得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能低于标准体重的15%。

    4、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手术时间距应征时间应在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5、政治考核:个人表现良好,没有违法犯罪记录;家庭主要成员政治清白,没有刑事犯罪记录。

    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优待政策

1、优待金发放:大学生应征入伍,无论农村户籍还是城镇户籍,两年义务兵期间,统一按照城镇标准发放义务兵优待金。

 2、复学(入学):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3、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的大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学校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或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4、考试升学加分:大学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以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退役大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优先招录,参加省市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5分,参加县级和乡镇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5、政法干警招录: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6、免修军事技能: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7、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退役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入伍参军注意事项

1、自媒体时代,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介都具备公共空间属性,“一言不慎传千里”,“妄言妄语”可能会诱发政治性问题,甚至造成恶劣影响。网络也并不是法外之地,更不能传播政治谣言、散布反动言论!

2、想要参军,一定要拒绝网络赌博。“网赌”依托网络平台,设置隐蔽、操作简单、支付快捷,让人先甜后苦、逐步上套、难以脱身,逐渐“上瘾”。不仅造成财产损失,危害身心健康,让人无视亲人冷暖,甚至让人深陷网络借贷的泥淖。

3、上网成瘾,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长期如此,不仅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可能出现心理障碍、精神症状及人格改变等,需要住院治疗。

4、打架斗殴、酒驾、偷窃、吸毒、传播淫秽物品等都属于违法乱纪行为,不仅会影响应征,也会给人生染上“污点”。不要因为一时冲动,做出违法违纪的事情,要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依法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是一座锻炼人才的大熔炉。当兵的历史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参军报国既是磨砺人生、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途径,更是热爱祖国的高尚行为。选择了军营,就是选择了荣耀,也是给了人生不一样的精彩。

 

上一条:网络与通信学院思政专职辅导员绩效考核测评结果公示
下一条:网通与通信学院2022-2023-2教材征订公示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