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辅导员风采

学院反邪教协会章程
发布:网络与通信学院 发布日期:2017/09/19 点击量:

 一、 总则
(一) 本协会名称:反邪教协会,简称“反邪”。
(二) 反邪教协会是在团总支指导和组织下,由有志于反对邪教组织的青年学生自愿组成的公益性、非赢利性学生社团,受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
(三) 本章程在网络与通信学院大学生反邪教协会成员范围内适用。

二、协会宗旨与任务
(一) 本协会宗旨:崇尚科学、维护法律尊严、反对邪教、构建和谐校园。
(二) 本协会任务:
1.团结和联系广大成员和全院师生,推广宣传科普知识,开展反对邪教等各类教育活动,加强师生对邪教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的认识;
2.举办反邪教的报告、讲座、展览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及对邪教组织的警惕性、鉴别力和防范能力;
3.响应党的号召,配合党关于反对邪教的活动,积极抨击与邪教有关的不良风气、言论、活动等,揭示社会中存在的不良现象;
4.加强与校内外同类组织的联系与交往,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与交流活动,就邪教活动对校园影响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对策,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学院提出报告或建议,开展反邪教理论研究;
5.承办上级委托的工作和任务,通过活动提高自身科学素养与各项能力。 

三、 成员
(一) 凡是网络与通信学院学生、承认本协会章程、符合成员条件者,均可申请入会。
(二) 申请加入本协会的成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网络与通信学院在校学生;
2.拥护本协会的章程;
3.有志于反对邪教工作。
(三) 成员的入会程序
1.本人提出申请;
2.本协会组织审批通过。
(四) 成员享有下列权利
1.享有本协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对本协会拥有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3.优先参加本协会的活动;
4.可申请退离本协会。
(五) 成员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本协会章程;
2.服从本协会的领导;
3.积极参加本协会的活动,完成协会布置的任务;
4.向本协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六) 本协会将评选优秀成员,对工作认真细致,尽职尽责的成员给予表彰;
(七) 成员纪律
1.二次无故缺席者处以警告处分;第三次无故缺席者处以内部通报批评处分;第四次缺席者作自动退出处理。迟到两次作缺席一次处理,两次请假作一次迟到处理,学期末组织监察部将对各部门成员参加会议的情况统计。

四、 组织制度与分工职责
(一) 反邪教协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1.反邪教协会成员代表大会,全体成员代表大会的职权是:
制定、修改章程;
2.选举产生反邪教协会主席、书记、各部门部长;
3.贯彻和执行反邪教协会的各项决定;
4.审定批准反邪教协会总体工作和各部具体工作的计划与总结。
(二) 本协会设由一名主席、一名副主席、一名书记、三名部长
本协会主席、副主席、书记必须具备下列)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
2.在网络与通信学院内或本协会有较高声望和较大影响;
3.有较强的活动的组织策划和管理能力;
4.能够较好执行、落实学院党委、团委、校反邪教
5.协会的指示、决议。
(三) 反邪教协会下设各部门必须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加强部门间联系,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职,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做好反邪教协会工作。
(四) 下设各部门行使职责
 目前下设办公室、宣传部、组监部三个部门,根据协会的发展情况决定是否增设部门,各部门部长应组织下列工作:
1.按需要召开部门成员会议;
2.策划创新部门活动,制定部门活动计划,整理部门活动材料,记录部门工作日志;
3.定期向主席、书记汇报工作并听取意见;
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事宜;
5.对下任部长进行提名,报院团总支申批。
(五) 书记职责
   书记为反邪第二负责人,配合主席管理反邪各项事务,记录各项会议内容,协调主席与副主席提出的意见。监督并指导主席和各部门部长的工作行为,有举报权,向领导反应问题,并接受反邪成员的监督。
(六) 主席职责
   主席为反邪第一负责人,负责反邪各项事务,组织、监督并协助各部门部长完成相应的工作,有反邪的最高决定权,并接受反邪成员的监督;
(七) 副主席职责:
1.副主席同为反邪第二负责人,协助反邪主席处理反邪日常工作,参与制定工作计划、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利用好各部门部门的职能,协助主席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情况。
2.支持主席的意见和决定。当其欠妥或遗漏时,副主席应及时与以纠正和提醒,以便有关工作更顺利的进行。主席与副主席的意见有冲突时,双方应争取书记的意见,并应进行客观分析,认识自身不足之处。
3.向反邪主席和反邪书记汇报自己分管的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当遇到突发事情而主席不在场时,副主席要履行主席的一切职责,及时解决或缓解问题,并协同书记尽快联系主席或上级部门,反映情况。
4.接待来访同学,听取同学的建议和请求,并向同学们回馈信息。收集整理、提供有价值和有实效的信息。
5.反邪副主席是一个不可缺失的职位,相对主席来说,反邪副主席更需要具备一定的交际沟通能力,多与各部门沟通,携手成员多与校外活动进行沟通合作。
(八) 办公室职责
1.负责相关文件、资料的搜集,档案整理、保管工作;
2.对活动进行总结报道,上报活动简报;
3.协调本部门成员,参加本协会活动,做好记录及活动小结;
4.收集和管理各部门活动材料,建立反邪教协会内部档案和做好成员的年度注册。
(九) 宣传部职责
1.做好反邪教相关知识的宣传通知工作;
2.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形式进行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真正让广大学生认识到邪教的真实危害性;
3.与相关省市反邪教组织、高校反邪教组织开展工作联系与对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到我校开展反邪教活动。
(十) 组监部职责
1.策划本协会反邪教活动计划;
2.负责活动的前期准备、活动实施、活动后期、活动安排、现场秩序,协调各部工作,抓好活动的组织开展。   

五、 财务管理
(一) 本协会经费主要来源
1.捐赠、资助;
2.学校拨款;
3.其它合法收入;
(二) 本协会经费使用及管理
1.本协会经费必须用于本协会章程所规定的活动,不得收取成员会费;              
2.建立严格的经费管理制度,接受全体成员的监督;                              
3.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本协会的资产;
4.本协会换届时,必须接受学校二级学院团总支的财务审计。

六、章程的修改程序
(一) 对本协会章程的修改,须经全体大会表决通过后报各部门成员代表审议,经网络与通信学院团总支审查同意后生效。

七、 附则
(一) 本协会章程解释权属网络与通信学院团总支、网络与通信学院反邪教协会。          
(二) 本协会章程自修订颁布之日起生效。
 

网络与通信学院

反邪教协会

2017年9月19日 





终审: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学院学生事务管理委员会章程
下一条:学院大学生社会责任课章程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