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辅导员风采

学院“学长导师团”学生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网络与通信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29 点击量: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并适应学校规章制度,了解学校环境和概况,同时为了有利于在校生责任意识,培养学生主人翁品质,发挥优秀朋辈带动作用,经研究决定,试成立我院首届学长导师团队。

一、选拔对象:我院15.16.17级优秀在校学生。

二、选拔要求: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时间观念强,具有大局观念;有责任心,热心公益事业;个人内务水准较高,团队合作意识较强。

三、加入方式:辅导员推荐、自愿报名。

四、工作内容:

1.学业帮扶。优秀学长对新生在学业上进行帮扶,以分享学业心得和经验为中心展开工作。以周为单位定期开展学业座谈会。学长导师可以对新生进行专业知识提问。帮助检测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会议需有会议记录。每月需上交会议记录。

2.互助养成。学长导师定期进入新生寝室,并以学校规定的内务标准为参照依据,对新生进行内务规范,共同维护良好内务卫生。

3.兴趣共创。优秀学长组织兴趣分享沙龙,新生参与,组织体验活动,寓教于乐,达到健康身心,促进沟通交流的目的。

4.职业规划。通过发挥优秀学长模范带头作用,对新生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给予参考和帮助,让新生尽早规划大学生活,明确学习和工作目标。

五、管理及奖励办法。

1.学长导师团成员均按社团成员对待,可以参照综合测评给予相应加分。

2.学长导师团成员表现优异者,且服务满学期者,优先考虑列入积极分子予以培养。

3.新生辅导员对学长导师团成员进行直接管理和评价。

4.每周定期召开会议,对成员进行培训及讲评。

5.以学期为单位进行考核,考核通过者颁发结业证。

考核办法:

(1)新生对学长导师进行评分;

(2)学长导师的直管导师对学长导师在本学期内的表现进行评分;  

评分参照:

(1)参照辅导员助理管理办法;

(2)学生导师所带新生在本学期内的综合表现。

六、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本着自愿报名原则,从信技学院全体教职工内产生。

首届指导老师:高宁、张鹏飞、孙希营。

 


终审: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学院关于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措施的补充规定
下一条:学院学生事务管理委员会章程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