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回首2022,展望2023
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05 点击量:

岁月把拥有变作沉淀,年少思想镀上金黄。

回首2022年,网络与通信学院奋勇向前,师生携手,一路生花。有欢声有笑语,共同前行,享繁花似锦;有迷茫有惆怅,山水一程,翻山海巨浪。在过去的一年里,网通学子在牢固政治意识、学习专业知识、展开课余活动等多方面不断完善,提升自身能力,推动全面发展。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参加学术活动;组织学术讲座,推进发展科教融合,调动优势资源

一、盛夏点滴,师生同在

(一)凝心聚力·迈向未来-辅导员户外素质拓展团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增进辅导员身心健康。学生工作部组织我校辅导员开展为期三天的辅导员户外素质拓展团建活动。我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连婷、学管办主任陈龙、团总支书记李冰以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均参与到活动中。

 

(二)烈日酷暑中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2022年专接本体育考试的完美收官,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很荣幸在此见证各位考生的风采,相信在这里每位考生都交出了属于自己的完美答卷。在这炎炎夏日中,我院21位同学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为2022年专接本体育考试工作做好保障工作。

 

(三)感红色精神,做时代青年-网通学子重温赶考之路

为了让同学们感觉中国革命的胜利的来之不易;为了让同学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了让同学们明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拥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网络与通信学院组织了西柏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历史的时光痕迹中体会革命的力量。通过近距离感受历史,感受红色精神。

 

走过了七月的酷暑,迎来了八月的清爽

(四)让教育充满温情——网络与通信学院开展“情系学子,家校相连”暑期大家访活动

网络与通信学院院长甄增荣,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连婷,学管办主任陈龙,办公室主任赵仁,辅导员李贝贝、贾佳、韩京兴、赵文亮开展“情系学子,家校相连”暑期大家访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延伸和补充,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深做实“三全育人”,增强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将思想政治教育送到了学生家中,是我院落实课程育人、组织育人和资助育人的新的里程碑,也为我院家校协同育人搭建了互动平台。

 

 

 

 

(五)归雁思源,筑梦家乡-网通公益课堂遍地开花

为进一步开展大学生暑期公益课堂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网络与通信学院开展归雁思源筑梦家乡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河北省多地乡村为留守儿童进行公益劳动教育,传播教育知识。

保定市涞源县

保定市唐县

邢台市宁晋县

廊坊市三河市

隆尧县

涿鹿县

(六)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培养锻炼才干的渠道,是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为提升我院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网络与通信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多种形式走进社会,传播正能量,用双手创造自己的社会价值。

 

(七)抗疫新生力量冲在前

暑假期间我院学子返回家乡积极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支持当地政府、医院工作,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和扫码,为家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他们说:“我骄傲”。

 

二、 迎接希望,双向奔赴

   九月,穿过留在夏季的所有温度,在窗棂上刻画成一朵雾花,即将迎来了网通新生力量。

(一)辅导员说:开启生活新篇章,我们一直在

当快递员将辅导员们亲手封上的录取通知书送到孩子们手中时,大家都在翘首以盼。而这一刻,伴随着九月份的来临,新学期开始了。疫情的阴霾从不会遮挡辅导员们对学生们的热情。为促进2022级新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做好生活习惯、学习方式、人际交往等多方面转变,进一步熟悉校园,适应校园生活,开启“河工”新生活。网络与通信学院辅导员们在线上和同学们相约见面,开始了网通的开学第一课

 

 

(二)不一样的开学典礼,共同期盼

2022年9月15日,网络与通信学院在我校图书馆第三会议室举办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网络与通信学院院长甄增荣教授、党总支书记兼学管副院长连婷、业务副院长田云霞、实践教学院长彭丽叶、办公室主任赵仁、学管办主任陈龙、团总支书记李冰、全体辅导员和专职教师代表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除此之外,学院特意邀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河北省政企教育业务部总经理魏华、浙江华为院校交付部副总监刘洁、浙江华为河北区院校领域总监费琦、浙江华为河北区院校领域市场部经理王妍前来参加典礼,为2022级新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开学体验感。

 

(三)期待已久,回归校园的时刻终于到来

在战乱纷飞的峥嵘岁月里,为人民服务是青春价值的最好体现。和平年代里,为人民服务是青春最好的写照。为了保障迎接同学们在疫情反复期间安全返校,开学前一天辅导员老师们认真捋清返校时的工作清单,并且进行开学流程演练。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网络与通信学院于10月1日举办了志愿者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连婷向勇于加入志愿服务的同学表示感谢,志愿者们感动不已,雨中辛苦工作的他们光彩熠熠

 

10月2日网络与通信学院迎来了第一批返校生,经过重重关卡的同学们顺利返校。迎接他们的是最可爱的人——志愿者。每一位志愿者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仔细认真的为返校生检测抗原、测量体温、核验行程卡、健康码、收集返校材料,他们顶着骄阳坚持工作,无私奉献着自己。

 

三、多彩校园,青春四溢

  十月的天空,风已不在轻柔,阳光不再通透,如麻的细雨缱绻在发迹,寒意在心头,但跟随党走的步伐却依然坚挺。

(一)永远跟党走,奔向新征程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网络与通信学院全院师生在党总支组织下分别于线上线下统一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网络与通信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连婷,业务副院长田云霞,学生党支部书记陈龙,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宾,团总支书记李冰及学院全体党员于4号楼412、407教室共同收看了此次大会并对会议内容进行学习。

 

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党员同志要时刻谨记党员身份的重要性和示范性,处处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高素质党员队伍,2022年10月21日中午12点40分--13点30分,网络与通信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连婷,学生党支部书记陈龙在4号楼412教室主持并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

 

(二)倾听,坚持以人为本

为搭建学院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倾听学生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22年10月27日下午,网络与通信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连婷在次教512党员活动室主持并召开学生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将会是网络与通信学院长期开展的工作,学院中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提出自己在生活中、学习中、学院建设中、辅导员工作中的问题。

 

四、秋风萧瑟,热情依旧

迟来十一月秋风吹。散落一地的记忆,黄花落叶是写不尽的诗意,驻守观望,那一片空旷的蹈田还有谁在守望。思念如潮起,终有潮落时。我们的大学生活也刚刚开始。

(一)“迎评杯”,挥洒汗水,洋溢青春。

青春是一场旅行,也更像是一场竞赛。在和自己比拼的日子里不断成功或失败,在失败中前行,在成功中成长,慢慢地我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十一月初的石家庄还有些许的燥热,我院参加了“迎评杯”比赛。在赛场上青春的少年挥洒着汗水,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二)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评估将至,为了让同学们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最充实的理论知识迎接本科合格评估,网通辅导员们纷纷在线上、线下召开了评估手册宣讲会,围绕着学校和网通学院的发展给同学们讲解了评估知识,在学习中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学校,将“闯”“创”“容”“融”的大学精神,修德凝道的校训等等铭记于心。

 

 

 

“封校不封心”学校永远是坚强的后盾

2022年11月疫情反复,石家庄的部分地区出现阳性病例。为安抚我院同学的烦躁心,树立良好的心理防线,让同学们了解我校现状,辅导员们纷纷召开班会,告诉大家不要害怕,老师们一直在。学校很安全,是我们坚实的壁垒。

 

“青春无悔,逐梦前行”青马工程建设中

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青马培训各项事宜及要求,为了提高同学们对青年马克思培训的重视程度,为了共同发扬青马精神。网络与通信学院团总支于2022年11月14日在次教101举办“青春无悔,逐梦前行”青马培训开班仪式,青年马克思培训是增强同学们政治意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一环,在青马培训中见证网通力量。

 

心系学生 坚守疫线

202211月中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正常的校园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战“疫”中,网络与通信学院辅导员们以自身责任担当,为所有学生保驾护航,他们化身大白,义无反顾的走进疫区,深入宿舍的坚定步伐和一通通关怀电话诠释着学生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抗疫期间,辅导员们为封在宿舍不能回家的“小寿星”送上祝福,孩子们一句句感谢和辛苦让充满落叶的时空不再寒冷。

 

 

五、毫不懈怠,刻画圆满

十二月,时间又悄悄走过了一年。然而,十二月的回想和深思却远远还没有结束。似乎,一切都发生在这个季节,貌似也都结束在这个季节。

(一)“自我约束,线上自习”

为了加强同学们在线上学习的自控力,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提升信心;为了在学院中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网络与通信学院举办了“自我约束,线上自习”的活动,网通学子通过屏幕互相监督,形成了良好的网课氛围。

 

(二)以行之名,暖入人心

为了记录疫情下我们身边的暖心事,为了让同学们重视疫情、提高防疫意识;为了传播团结精神、寄托家国牵挂;网络与通信学院举办“以行之名,暖入人心”活动。在这场无声的硝烟中,远方的牵挂、危难的同胞、更换的方针、负重前行的防疫工作者……无不牵动我们的心弦。

 

(三)心向他人学雷锋,事做实处传精神

为了在新时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深刻把握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的思想内涵,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特此,我院举办“心向他人学雷锋,事做实处传精神”的活动,深刻理解雷锋精神,跟随雷锋脚步,争做新时代先进青年。

 

回顾2022,在无数次的学管会议中,辅导员们不停的讨论着,关于资助育人、关于疫情防控、关于心理健康等等,每一句话字里行间里都充满着对学生们最真诚的关怀,他们肩上总担着两个字——责任。学生们也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在学校和老师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永远冲锋在前,展现着网通学子们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所拥有的精神。

 

万物值得,未来可期,朝暮更替,人间美好!

总听人说时光易逝,但只有体会了才明白这之中的诸多不舍和感动。从2022奔向2023,网路与通信学院的同学们又一起走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因为充溢了太多幸福、快乐,我们感动不已;因为有太多沉思、感慨,我们探求不息。这一年来的活动总结,见证了我们共同发展的点点滴滴,见证了我们成长的每一步历程2022,我们不负众望,2023,我们将砥砺前行,更加辉煌!

上一条:网络与通信学院举办校级奖学金学习标兵交流会
下一条:网络与通信学院 关于2021-2022学年校级奖学金拟推荐名单的公示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