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辅导员不要过度威严而要树立威信
发布:网络与通信学院 发布日期:2011/02/28 点击量:

      有威信的教师,学生会心悦诚服地接受他的教育和劝导,做工作事半功倍,具有很高威信的辅导员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我在辅导员工作中深刻体会到:辅导员的威信要用广博的知识、扎实的专业底子去“征服学生”;用崇高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去“感染学生”;用真诚、爱心和无私奉献的情感去“打动学生”;用以身作则、表里如一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去“影响学生”。在工作中,我不仅对学生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更是严得有理、严得有度、严得有方。俗话说:“笨鸟促先飞”,针对不同性格、性别、气质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胆大脸厚”的可当众批评教育,自尊心强的则要个别谈心,属学生隐私的还要在秘密的情况下进行教育。只有这样我们的培养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但是,有许多辅导员在工作中征服、打动不了学生时,往往把握不住尺度,容易形成专制主义,通过高压手段来让学生害怕、屈服自己。就此,辅导员也就扮演了一个居高临下、威风凛凛的角色:在学生面前不苟言笑,不论任何场合都板出一副严酷面孔。过度威严迫使学生处于被动和绝对服从的地位。班上的大小事,辅导员一人说了算,从不征求班干部意见。对犯错误的学生严厉斥责、无情责骂,不容许争辩,执着于“棍棒底下出人材”的信念,大搞家长式

      “管、卡、压”并以此强化自身威信让学生敬畏。这种不平等、不民主的师生关系常常会造成师生间的隔阂,切断了师生交往的纽带。学生只好对辅导员关闭心扉,敬而远之,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辅导员也就无从谈起因材施教。因此,辅导员既应通过正确渠道树立自己的威信又要把握好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火候,真正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度,严在该严时,爱在细微处。
电子信息技术系辅导员:张冠群

 

上一条:移动特色班正式开班
下一条:高职课程建设的“三度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