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团学活动

春天来啦!我们去植树吧!
发布:网络与通信学院 发布日期:2009/11/30 点击量:

春意盎然,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起到郊外种植下自己2010年第一棵绿树。携起手来抑制全球变暖,追求低碳生活,同时也种下新年里的第一个美好希望!希望在春光烂漫的季节,大家能够积极投身到植树绿化,保护环境的队伍中,引导广大网民一起爱护生态环境,绿化盛世莒县。

一颗树的生态价值

一棵50年树龄的树,以累计计算,产生氧气的价值约31,200美元;吸收有毒气体、防止大气污染价值约62,500美元;增加土壤肥力价值约31,200美元;涵养水源价值37,500美元;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价值31,250美元;产生蛋白质价值2,500美元;除去花、果实和木材价值,总计创值约196,000美元。

植树节的由来

近代植树节最早是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的。19世纪以前,内布拉斯加州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原,树木稀少,土地干燥,大风一起,黄沙满天,人民深受其苦。1872年,美国著名农学家朱利叶斯斯特林莫尔顿提议在内布拉斯加州规定植树节,动员人民有计划地植树造林。

当时州农业局通过决议采纳了这一提议,并由州长亲自规定今后每年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为植树节。这一决定做出后,当年就植树上百万棵。此后的16年间,又先后植树6亿棵,终于使内布拉斯加州10万公顷的荒野变成了茂密的森林。为了表彰莫尔顿的功绩,1885年州议会正式规定以莫尔领先生的生日4月22日为每年的植树节,并放假一天。

在美国,植树节是一个州定节日,没有全国统一规定的日期。但是每年4、5月间,美国各州都要组织植树节活动。例如,罗德艾兰州规定每年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为植树节,并放假一天。其他各州有的是固定日期,也有的是每年由州长或州的其他政府部门临时决定植树节日期。每当植树节到来,以学生为主的社会各界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植树大军,投入植树活动。

今日的美国,树木成行,林荫载道。据统计。美国有1/3的地区为森林树木所覆盖,这个成果同植树节是分不开的。

中国植树造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植树造林、发展林业真正成为国家建设的战略任务,却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而成为公民的一项法定义务则始于改革开放之初。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绿化建设。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毛泽东就曾号召“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1956年,中国开始了第一个“12年绿化运动”。1979年2月23日,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提议,为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决定每年3月12日为全国的植树节。

植树趣闻

·菲律宾政府规定,凡年满10岁的居民,须连续5年,平均每年至少植1棵树,但不能一次植完。
·马尔加什政府规定,凡12岁至55岁有劳动能力的男性居民,每人每年必须植树50棵。
·日本的神户和大阪市规定,每个家庭每次增购一辆汽车就要栽植1棵树。
·印尼的爪哇岛规定,凡首次结婚的男女要先植两棵树。离婚后再婚的人必须再植3棵树。
·波兰的一些地方有一条植树规定,生孩子的家庭都要植3棵树,称为“添丁树”。

中国植树节公益广告

中国古代虽有劝民植树的说法,但由国家以法律形式明文规定植树节日则是现代的事。1914年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创办人斐义理先生,曾将美国植树节的推行办法,建议当时的农林部希望中国政府仿效。1915年7月31日中国政府规定每年农历清明节时为植树节,届时全国各地举行植树典礼,组织造林活动,后来因故没有正式推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届第六次会议于1979年2月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1984年9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通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总则中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从而把植树造林纳入了法律范畴。

中国的植树节定于3月12日。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孙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视林业建设。他任临时大总统的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成立不久,就在1912年5月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1914年11月颁布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15年7月,政府又规定将每年“清明”定为植树节。1979年2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将3月12日定为中国植树节的决议,这项决议的意义在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和各项林业建设的步伐。将孙中山先生与世长辞之日定为中国植树节,也是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象征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实现的遗愿将在新中国实现并且要实现得更好

植树诗词

·曾栽杨柳江南岸,一别江南两度春,遥忆青青江岸上,不知攀折是何人?---白居易

·奉乞桃树一百根,春前为送浣花村。---杜甫

·我移两松苦不早,岂望见渠身合抱。---王安石

·我昔少年日,种松满东岗;初移一寸根,琐细如插秧。---苏东坡

·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冯玉祥

 

上一条:我系开展“打扫办公室”活动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