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资源 · 正文

课程资源

一流课程
发布:田云霞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量:


《嵌入式系统设计》

课程简介:《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是是一门对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课程,本门课程主要介绍STM32处理器的功能特点、工作原理、硬件资源和软件开发方法,引导学生理解掌握ARM嵌入式系统涉及的理论和知识。

课程建设情况:课程组利用超星学习通,建立了本课程的线上课程。《嵌入式系统设计》线上课程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内容,并提供了大量的实验操作视频。学生在进行理论学习之后就可以获得实践,线上课程拥有660道题的大量题库,学生学完之后还可以随时组卷自测以考查自己的学习情况。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引进,更有利于学生加强自我学习能力。课程组提供的课堂多媒体教学课件(运用多媒体教学)和适合学生自学的网络课件,满足不同需求层次学习者的需要。辅助学生学习的图书、期刊等资料,以及与嵌入式相关的学习网站等,均在课程网站上予以列出,部分资源实现链接。

 

《数字电子技术》

课程简介:《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均有开设,2021年立项为校级一流建设课程。该课程有自身的理论体系,又有很强的实践性。主要包括数字电路的基础知识、数字逻辑的基本分析方法与设计方法、常用中规模集成器件的应用。

课程建设情况:

该课程建设目标:

1、完成一流课课程教学资料:教学大纲、电子教案、实验教学大纲、课程设计大纲、实验指导书;

2、建立健全完善的开放实验室管理系统、章程和实施方案;

3、建立不少于构成10套试卷的习题库;

4、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

根据课程建设目标,课程组成员在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课程设计大纲、习题库等内容编写的基础上,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了线上课程的建设,学生可通过学习通平台查看课件、视频,完成课堂讨论、随堂测试、作业、章节测验等学习活动。目前已完成教学基础资料的编写和习题库的建设。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熟练掌握51单片机系统设计相关的基础知识,把握单片机技术的最新发展水平和方向。通过以小组为单位的课程验证实验教学和综合实训,培养学生具备应用51单片机开发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课程建设情况:通过该课程的开设,培养学生认识单片机,了解和掌握51单片机的工作原理和开发过程,初步具备对电子信息产品的开发应用和维护能力。

一是单片机模块化教学课件类设计。按照教案及讲义相关内容,制作用于多媒体教学的课件。课件由文字说明、展示动画、实物图片、实验案例等内容组成,最终能使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能力得到提高。

二是单片机多媒体资源库建设。按照教案及讲义相关内容,制作单片机多媒体资源库。多媒体资源库应至少包括视频等。

三是建设单片机习题集。按照教案及讲义相关内容,编写单片机习题集。按章编目,各章节内的标题应层次分明、结构严谨,体例格式上统一。

 

《光纤通信》

课程简介:光纤通信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光技术与光纤通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了解光纤通信的基本技术和最新发展,为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建设情况: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一个专业的、高标准、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工程教育认证版的课程教学设计,完成工程教育认证版课程的一系列教学材料、教学方法的设计;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依靠于智慧教室、智能屏的智能硬件资源以及中国慕课MOOC、大学生自学网等在线教学资源,进行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设计;题库的建设,丰富的题目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程内容;视频资源库的建设,对课程内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视频录制讲解,方便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视频学习;课程实验的建设,编写实验指导书,并录制相关实验视频,帮助学生随时随地的了解课程实验内容。

 

《现代通信原理》

课程简介:现代通信原理是通信工程等电子与电气信息类专业最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它从理论上建立了完整的通信系统架构以及对通信信号和系统性能的分析方法和系统模型,是理论性和工程性都很强的学科,该课程注重信息传输的理论与工程应用的紧密结合,使学生深入理解通信系统的内涵和实质,为深入学习研究各类现代通信技术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课程建设情况:《现代通信原理》课程为通信工程专业校级一流课程,通过一年的建设,两个课程组均已编制完成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版的课程教学大纲(初版);完成课程的试题库(部分)、重难点章节微课教学设计的建设,并对教案、课件教学资源进行了优化。

 

《信号与系统》

课程简介:信号与系统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信息、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掌握信号分析、系统分析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分析信息系统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设计一些适合要求的信号与信息系统,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通信领域中诸如管理与维护、开发与设计等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逻辑性、灵活性与广阔性,同时也为后续专业课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课程建设情况:课程建设主要进行了几方面的教学改革,第一是融入思政教学:针对理论性强的课程,我们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或教育学生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的勇气。或在知识点中适当融入思政;第二是改革教学内容:选用精编版教材,精简教学内容;第三是采用翻转课堂:翻转课堂是近年来比较提倡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第四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例如讲频谱分析的时候,联系目前所用无线网络信号讲解,以及联系实际应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第五是多种教学方法:课程中不方便联系实际应用的部分,为了让同学们理解更深刻,便于记忆,采用对比、类比、仿真、实验等方法。

目前已完成具有工程认证理念的教学大纲;制作课程习题库,修订并汇总实验指导书。

 

《操作系统》

课程简介:操作系统是计算机领域中最活跃的学科之一,随着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软件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操作系统也迅速发展,操作系统的应用层次和领域方向不断分化,对本学科的教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软件产业占据着核心的地位,而计算机操作系统是所有软件的基础,是软件的根本,是计算机系统的核心系统软件,专门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系统中的各种软硬件资源,提供用户与计算机的接口,其性能直接影响到计算机系统的工作效率。

课程建设情况:操作系统是网络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于2021年立项为校级一流课程。该课程建设完成后,将提高教学活动质量,增强学习者的积极性,通过教学资源共享,实现个性化学习。针对不同层次的学习者对课程的要求,灵活掌握教学内容,辅助教学实施,使信息技术与教育技术深度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尝试主辅教学模式。主要目标有:

(一)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更加合理、科学;

(二)完善各类题库建设;

(三)建立并完善该课程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四)通过微课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目前已编写操作系统课程教材课后习题配套答案,并编写按教学章节编写word版题库。

《计算机网络》

课程简介:《计算机网络》是网络工程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概念和体系结构、握配置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的基础能力。

课程建设情况:计算机网络课程概念与理论抽象而实践性强,建设思路为:

教学上除了课堂讲授PPT课件传授理论知识外,利用eNSP软件模拟对理论做进一步案例讲解,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在实验室利用二层交换机、三层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网络设备,学生可以在模拟仿真基础上,操作实际设备进行简单的配置组网,完成了从理论-模拟仿真-实践的整个环节。

同时建设思科实验库、华为实验库、华三实验库、试题库、微课视频库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资源。

目前建设情况:

1、教学大纲的修改  已基本完成。

2、思科实验库。

3、华为实验库。

4、华三实验库。

5、试题库。

6、微课视频库。

下一步建设计划:1、视频库,2、案例库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课程简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是网络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数据库技术和数据库系统已经成为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核心技术和重要基础,本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融会贯通的重要作用,为学生的后期生产实习、毕业设计,乃至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课程建设情况:数据库原理与应用2021年设置为校级一流课程,课程建设将加强使用者网络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增强学习者的积极性,通过教学资源共享,实现个性化学习。主要目标有:

(1)利用慕课等教学平台,达到课程能学、辅教的目标;

(2)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建立完善的课程考核评价方法。

(3)完善和建立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集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案例、题库、微课等为一体的立体化网络教学资源,满足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4)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引入行业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目前已经完成工程教育认证版的课程教学大纲;完成了本课程教学课件、教案的制作;题库建设;重难点的视频录制正在制作中;参与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了解《虚拟教研室-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基于平台的实践课程,正在编写数据库第四章中的内容。

 

RFID原理及应用》

课程简介:《RFID原理及应用》是物联网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熟悉射频识别技术相关的无线电频率、识别系统、电磁场、电磁波、天线等基本概念,掌握RFID应用系统的构造、组成、原理,并能开发RFID接口程序及相应应用程序,培养学生射频识别技术的系统集成设计及分析能力,并通过典型案例了解射频识别技术在社会生产环节中的应用,为未来参加工作、增加就业竞争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建设情况:根据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并依据《RFID原理及应用》教学改革的重点方向,构建充分的教学资源来支撑RFID原理教学课程的实施。

1.教学内容改革:根据物联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体方案,不断修改和完善课程标准;根据课程改革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教案。

2.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以全国物联网技能证书考核为主要内容,将课程制作为问题引导型和案例分析型教学课件;制作综合型教学视频;

3.教学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中不断完善团队结构;结合学校及学院规划引进物联网专业人才。

4.考核标准:在建设一流课程过程中建立完整的习题库;根据能力导向的原则,不断深挖过程性考核环节,完善课程考核标准。

 

《离散数学》

课程简介:离散数学是一门以离散型变量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以研究离散型变量的结构和相互间的关系为主要目标。该课程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等课程的先修课程,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

课程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创新点是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和教师的协助性,以课堂教学为主,精讲多练,结合案例式、启发式、参与式、渗透式进行教学,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录制了一套完整的教学视频资源,给学生提供网络学习、讨论的空间。同时,结合我院学情,编制一套离散数学试卷库,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必修课。为培养在本领域从事Java软件开发、安卓开发、Java大数据运营、Java网站开发专业人才提供支撑。经学校批准,网络与通信学院开始建设校级一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类型为线下一流课程,现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课程建设情况:课程建设思路是实现理论+案例+项目的教学方式。理论教学主要是教学资料的建设,包括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

案例教学主要是课程教学案例的建设,设置适合每节课教学的教学案例,教师使用集成开发环境边讲边实现、学生边听边练习。通过师徒式的带领方式让学生模仿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

项目式教学主要是在整个课程讲授过程中始终伴随一个项目来教学,学生学习完本门课程后应该能独立开发课堂类似的项目。要求项目规模较小但又能涵盖整个课程的理论知识点,同时容易分解到每次教学活动中,因此选取了学生较熟悉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项目。

已完成的内容包括:教学资料的编写(如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案例的设置。

课程后续仍需要继续完成项目式教学中项目的编写,要伴随整个教学过程。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编程比赛,以赛场为考场检验学习效果,让学生在国赛、省赛的舞台上展露英姿。同时加强课程组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入有企业背景的教师,构建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上一条:优质课程
下一条:《计算机网络》虚拟仿真课程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