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资源 · 正文

课程资源

优质课程
发布: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量:


《通信电子电路》

课程简介通信电子电路课程是一门以通信高频电路为研究对象的实践应用较强的课程。以分析通信设备中常用各部分电路结构、工作原理、功能、参数等为主要目标。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课程建设情况:课程建设以加深学生理论认识、提高实践应用能力为目标。课程采用课前预习学案,以引导和督促学生课前做好充分预习,更好的提高上课效率。课上采用案例式、探究式、讨论式、启发式进行教学,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主体和教师协助性。很好利用学习通平台,已经建立400多道题试题库,方便学生课后夯实理论所学。开展开放实验室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生需求,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电路分析基础》

课程简介:电路分析基础是以分析电路中的电磁现象,研究电路的基本规律及电路的分析方法为主要内容。电路课程理论严密、逻辑性强,有广阔的工程背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树立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观点,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分析计算能力、实验研究能力和科学归纳能力都有重要的作用。

课程建设情况:

(一)根据专业需求完善了教学资料,优化教学内容。

(二)结合我院学情按章节建立了不少于400道题的word习题库方便学生学习

(三)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

(三)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了线上课程建设,给学生提供了线上讨论、学习的空间。


《模拟电子技术》

课程简介: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学目标是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模拟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电路、基本分析方法以及基本实验技能,具有将所学电子技术知识用于本专业的能力、终身学习和接受电子技术新发展的能力。

课程建设情况:在课程建设背景下,结合我校基本情况,课程团队从教学模式、课程内容设置、实践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推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一)根据专业需求完善了教学资料(教学大纲、电子教案、实验指导书、课程设计大纲、开放实验室大纲、教案),优化教学内容;

(二)结合我院学情,建立了word习题库,方便学生学习;

(三)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

(四)通过学习通平台,课程团队教师进行了线上课程建设。

 

《大学物理》

课程简介:物理学是自然学的基础学科之一,是研究自然界物质运动基本规律的科学。它研究的对象是物质最基本、最普遍的运动形式,包括机械运动,分子热运动,电磁运动,原子及原子核运动等。因此,物理学研究的规律具有极大的普遍性,它的基本理论渗透在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广泛地应用于生产技术的各个部门,这使它成为许多高新技术发展的源泉和先导,是工科各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

课程建设情况:大学物理采用多媒体、学习通等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课堂相结合,对于课程重、难点知识以MOOC的形式再现,便于学生对知识理解,提高了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结合我院学情,编制合适的大学物理习题集,提升教学效果,使得学生体会到物理学对后续课程学习和毕业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学习动力。

 

《大学英语》

课程简介:《大学英语》是大学里的一门必修的通识课。包括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的教学内容,属于基础阶段教学。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课程建设情况:本课程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课前,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发布预习任务,学生自主完成预习任务,教师根据学生预习情况,调整教学重点,改进教学方式,形成适应学生知识水平的教学方案;课中,教师利用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的方式,图文并茂,让知识更加生动、形象,便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课后,学生通过观看中国大学慕课视频对知识进行加深和巩固,对于重难点内容,教师采用网络平台有针对性的进行强化讲解,同时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在线答疑进行一对一讲解。

 

《高等数学》

课程简介:高等数学是高等院校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之一,它不仅为学生学习后继课程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数学基础知识和数学方法,而且也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学能力,以及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素材。因此,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后继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为了使高等数学的课程教学规范化、合理化,使我校的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高等数学》课程建设规划意义非常重大。

课程建设情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用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业务水平,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方法的研究,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争取三年内有1-2名教师成为教学名师。本着应用为目的,制定适合我校学生的高等数学教学大纲和实施细则,编写面向本科学生的练习册,制作与教材配套的多媒体电子教案和课件。开设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等实践性课程,培养学生利用数学理论和计算机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丰富教学手段,对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研究、改革、实践,使高等数学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DSP技术》

课程简介:DSP技术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是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的后续课程,主要课程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实验教学为辅的配置方式,培养学生DSP技术方面的软硬件设计能力,并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扩大学生知识面,为今后的研究和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建设情况:DSP技术》课程团队强大,专任教师仲会娟、魏晓娅均具有8年以上教学经验,并聘请校外专家李宁博士为课程负责人;课程现已修订了普通版和工程认证版教学大纲,优化了教案、课件、实验指导书等教学材料;并建设了试题库、视频库、案例库资源。下一步将对案例题、试题库进一步完善,并聘请专家予以评审。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课程简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是电子信息大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以了解计算机基本结构、内部信息流通和指令系统的基本原理为前提,为将来正确使用、调试、设置通信设备为目的,是电子信息大类专业的专业课程的先行课,是学习设计、使用电子信息设备的基础。本课程以8086CPU微机的硬件结构、功能特点、指令系统、程序设计、中断技术、外部功能扩展和应用实例,为实际应用微机提供必要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课程建设情况:通信工程专业2021-2022学年度优质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建设成果,已编制完成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版的课程教学大纲(初版),完成课程教学设计方案、课程题库建设、重难点章节的微课视频录制,学习通平台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等工作。

 

《网络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

课程简介:网络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是网络工程专业的必修课,其对于以后想要进入计算机行业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不仅需要应用客户端技术实现并美化网页前端界面,而且还为后续的轻量级框架技术课程打下基础。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Web框架程序开发的基本理论和核心技术;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在程序设计过程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使用集成开发工具编写和调试程序,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得到共同发展。目前大部分企业都采用Java语言来开发产品。

课程建设情况:该课程于2021年立项为校级优质课程,课程建设思路目标为:除了目前主流的JavaWeb框架还提供最新的PythonWeb框架开发,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由学生自己选择编程语言来完成网站平台的建设。

Pythonweb开发更专注于生成HTML文档。和Javaservletservice不同的是,WSGI接口定义非常简单,只要求Web开发者实现一个函数,就可以响应HTTP请求。Java更侧重提到MVC,而在Python中则是MTVMVCMTV是类似的,只是归属于不同的开发目录。都是在已有的实现上解耦合,通过配置和扩展来实现复杂的需求,所以两个方向的途径不一样,目标是一致的。

1.JavaWeb方向

已完成的工程认证版课程教学大纲,新标准课程教学日历,课程教案,以项目为指引的教学实验指导书,同时完成了3个以实验项目为引导的实践开发的教学案例。

2.PythonWeb方向

已完成的工程认证版课程教学大纲,新标准课程教学日历,课程教案,同时完成了1个基于Flask框架的以实验项目为引导的实践开发的教学案例。

 

《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设计》

课程简介:《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课程是《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的实践课程,是一门对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课程,为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的教学改革中,我们引入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主要有多媒体课件,视频等。

课程建设情况:开发了线上课程,本课程设计项目包括:体感遥控车,四旋翼飞行器、智能小车、智慧家居系统、脉搏心率心电等项目。包括项目的视频和项目源代码。这些项目整体分析嵌入式系统所需要的技术及工作流程,贴合项目实际,可以拓展学生思路,为学生系统掌握嵌入式开发打下基础。

 

 

 

 

 

 


 


下一条:一流课程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