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关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 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陈龙 发布日期:2022/04/05 点击量:

     


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校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以下简称“三化”)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适应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常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二、总体目标

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围绕把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的要求,从党建基础工作入手,以党支部为单元,进一步规范党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铸造党建特色品牌搭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平台,促进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为推进学各项事业新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党建规范化方面

1.组织建设规范化

1完善组织设置。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情况,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发挥,有利于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有利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原则,积极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工作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健全责任体系。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配备组织、宣传等支委委员。进一步加强对党务队伍的培训与轮训,建强骨干党务队伍,全面推进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设,构建“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3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和党员定期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基层党员民主权利。

2.党员管理规范化

1政治理论学习固态化。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其中支委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56学时。

2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定期分析党员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党员发挥作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积极开展党内关怀活动;支部班子成员每年与所在支部的党员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

3素质能力提升长期化。加强党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能力建设,健全党员轮训机制,支部要按要求选送党员、党务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种培训学习;认真做好党员党性锻炼和宗旨意识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走基层,进社区,发挥特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3.党务工作规范化

1基础工作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一次支委会、一次党小组会,每季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一次党课;坚持每年度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籍管理做到接转手续齐全,程序到位;党内统计做到准确无误,及时上报;党费收缴应有专人负责,做到党员按月足额缴纳党费。每年上缴的党费必须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换届选举规范化。支部应按期换届。基层党支部的成立、撤销和任期届满换届选举的请示必须在党员大会召开前报上级党组织审批。选举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进行,选举结果应及时上报。

3党员发展规范化。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的方针发展党员,严把“五关”(培训关、审查关、谈话关、表决关和公示关),坚持做到“五个不发展”(没有经过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培训或者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发展;没有经过年以上培养考察的不发展;没有经过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手续不完备的不发展;群众反映有问题或党内外意见不一致有争议的不发展),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4.运行机制规范化

1规范责任考评。切实履行“书记抓、抓书记”的职责,基础工作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破解难题,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目标,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每半年要向所在的上级党组织汇报一次党建工作,每年必须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进行支部工作述职和党员群众民主评议支部工作。

2规范监督管理。认真履行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遵守党纪国法的监督,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支持党员行使监督权利,履行监督责任。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并向全体党员通报;严格按照党员评议标准评定等次,做好对不合格党员的帮教及组织处理工作。

3规范党内帮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顺应党员需求,加强对困难党员的救助;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4规范服务保障。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坚持为党员办实事;了解党员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充实党建力量,每个支部配备不少于3名专(兼)职党务干部;学校党委要努力保证党支部活动的场地和经费用于党支部建设,支持党支部建设。支部也可以采取活动申报等形式,向党委申请活动经费。

(二)党建标准化方面

1.阵地建设标准化

1活动场所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做到“八有”:有鲜明的标识牌;有适量的桌椅柜;有固定的电教设备;有健全的工作制度;有必备的学习资料;有党旗和入党誓词;有发展党员流程图。

2宣传阵地标准化。建立“四栏”:党员形象展示栏、党员服务承诺栏、党建宣传栏、党务公开栏。

3党建资料标准化。建立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政治把关作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为体系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资料。

2.工作制度标准化

1制度内容要全面。要有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费收缴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基本制度。

2制度格式要统一。制度规格要一致,样式要统一,做到框架、面板、背景、字体、颜色整齐划一,艺术美观。

3制度悬挂要规范。各项制度悬挂时,要注意活动室内整体氛围的营造和整体色调的搭配。

(三)党建特色化方面

1.找准结合点,在目标上着力

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有效防止“两张皮”,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活动与群众需求共鸣共振,推动党建工作与部门(单位)工作齐头并进。

1在推动发展上有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单位)各项任务中的支持协助作用,发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2在服务群众上有位。牢固树立宗旨观念,通过拓宽和延伸服务范围,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健全服务长效机制。

3在队伍建设上有力。从加强党性教育,提升业务能力入手,建强党员队伍。

4在支部活动上有形。顺应党员欢迎、满意的要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突显活动实效,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

5在管理监督上有责。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遵守党章,从严格落实准则和条例,强化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督查。

2.提升创新力,在内涵上使劲

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研究,坚持创新党建载体,深入挖掘党内生活的内涵和本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理念,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理念,深化党员干部职工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多种类型的党内实践活动模式。

1需求整合。充分考虑“多元化”对党内生活的影响,有效整合合理需求,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

2虚实结合。充分考虑党员队伍年龄、知识结构和工作岗位内涵,注重虚实结合,张弛有度,焕发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内外融合。注重内外循环的融合,引入外部压力,增强内部自律,扩大受益范围。

4主次综合。充分考虑党员意愿,通过党员自选话题,择取众人最有兴趣的主题作为支部生活主题,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

3.落实项目化,在特色上用心

基层党组织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拓展党建载体、挖掘党建特色、丰富党建内涵、彰显党建活力,着力推进基层党建探索创新、改进基层党建领导方式、扩大基层党建社会影响、实现党建资源集约利用的现实需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形成党建工作创特色、树品牌的新格局。

1加强党建创新项目试点。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设定从点上进行探索、试验、创新的党建创新探索项目,重在为破解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共性难题积累经验。

2推进党建典型项目建设。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经过探索实践确有亮点、初成规模、初见成效的项目,通过把成熟的经验、做法放在更大范围中去检验,变个性做法为共性方法,化一时举措为长效机制,推点上经验为面上机制模式,重在培育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示范品牌。

3加强推广党建特色项目。针对经过创新探索、典型示范后,成效显著、成果突出、运作成熟、经验成型、可以上升为制度层面进行推广实施的党建工作项目。通过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把实用、管用、成熟、成型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进一步论证、评估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后,上升为制度层面,全面推广实施,重在探索一条贯彻上级要求,具有单位(部门)特色的基层党建科学化新路。以项目化建设的手段和方式来打造基层党建的“特色”与“亮点”,形成具有河工特色的党建风景线。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成立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采取不定期方式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三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二)跟踪督查,确保实效

形成“三化”建设长效机制,学党委牵头抓总,宏观指导;党建工作部要跟踪调度、具体督导;各基层党组织要责任到人、抓好落实。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推进力度,加强基层党建目标考核,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三)总结提高,整体推进

“三化”建设工作要善于总结和挖掘提高,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突出特色亮点,及时宣传推广,促使学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资料目录

 

党建工作部

2022年4月5日


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资料目录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备注

1.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

1.1学习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的会议记录和学习宣传资料等

 

1.2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分工和职责情况材料

 

1.3基层党组织换届相关材料

 

1.4基层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决议执行落实情况等资料

 

1.5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决议执行落实情况等资料

 

1.6党政主要领导每学期讲党课相关资料

 

1.7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材料

 

2.政治把关作用

2.1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政治把关的程序规范和具体执行情况相关资料

 

2.2定期研究二级学院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工作,对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情况材料(包括领导和党员干部联系指导情况、“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对社科学术报告、研讨会、论坛等审批把关、指导管理的台账资料)

 

2.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3.1意识形态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2.3.2会议记录(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

 

2.3.3研判分析报告(每季度研判1次,半年向校党委至少报告1次)

 

2.3.4舆论引导与阵地管理(包括网络阵地管理)相关材料

 

2.3.5师生法治教育、宗教教育等工作

2.3.5.1少数民族学生名册、外国留学生名册

 

2.3.5.2有宗教信仰师生名册

 

2.3.5.3开展师生法制、宗教教育和正面引导等工作的资料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备注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3.1 理论武装

3.1.1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3.1.2中心成员名单

 

3.1.3年度学习计划

 

3.1.4学习情况原始记录

3.1.4.1二级党组织的记录本半年集中学习不少于5次

 

3.1.4.2中心成员的个人记录本

 

3.1.5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计划及相关材料

 

3.2积极落实“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活动

3.2.1 落实“学习强国”相关要求及举措

 

3.2.2 “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成效及情况

 

3.3 推进“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相关材料

3.3.1党政主要领导讲思政课及其相关材料

 

3.3.2 人才培养过程中落实“课程思政”情况

 

3.4推进宣传文化工作

3.4.1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

 

3.4.2外宣工作基本思路及成果

 

3.4.3二级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纸质宣传品、橱窗等建设情况

 

3.4.4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活动建设方案及相关材料

 

3.4.5组织师生参加校级文化活动、参与省市宣传系统比赛或活动情况

 

3.4.6创建文明校园践行情况、本单位履责情况

 

3.5定期调研分析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和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有关材料

 

3.6加强师德师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材料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备注

4.基层组织制度执行

 

4.1推动党支部工作指导

4.1.1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及对应联系情况资料

 

4.1.2党总支深入支部指导支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主题教育活动等党建工作资料

 

4.2基层组织设置及换届

4.2.1所属基层党支部设置情况一览表

 

4.2.2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名单及支委分职责

 

4.2.3 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形成的全过程纪实化材料     

 

4.2.4《中共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等考核文件,年度对党支部实施考核的支部工作总结、各类民主测评表、评分等级表等资料

 

4.3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党内组织生活

4.3.1“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全过程材料

 

4.3.2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材料

 

4.3.3“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材料。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情况(党组织工作记录本和党支部工作手册

 

4.4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与服务

4.4.1党员名册及组织关系状况、接转组织关系材料(流动党员管理情况、失联党员处置情况)

 

4.4.2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资料

 

4.4.3党内统计、信息化管理相关资料

 

4.5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

4.5.1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和考核材料

 

4.5.2先进典型材料(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评优材料),媒体报道材料等

 

4.5.3联系服务师生的制度、措施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情况材料

 

4.6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备注

4.基层组织制度执行

4.6.1党支部书记选配情况一览表

 

4.6.2教师党支部书记是否实现“双带头人”培育情况

 

4.6.3学生党支部书记选配情况一览表(辅导员、骨干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情况)

 

4.6.4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工作情况材料

 

4.6.5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材料

 

4.7党员发展工作及其管理

4.7.1党员发展各类会议纪要、公示材料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

 

4.7.2申请入党人员的材料(包括少数民族学生申请入党情况)

 

4.7.3入党积极分子名册是否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

 

4.7.4年度发展党员计划

 

5.党风廉政建设

 

5.1贯彻学校师德师风相关规定,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的情况;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全年组织专题学习和活动不少于1次,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等材料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定期接访、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等制度,年底开展自查等情况材料

 

5.2强化工作执行力党总支严格执行上级重大方针、政策和学校部署、决定。学校重点、专项工作完成情况材料。

 

5.3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全面落实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做好本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有关制度、公示、公告等工作材料

 

6.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6.1党组织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中心工作

6.1.1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等各项工作的会议记录

 

6.1.2加强各项工作组织领导的领导(工作)小组名单责任分工情况

 

6.1.3各项工作计划、方案、实施意见等

 

6.1.4专项报告和各项工作总结等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备注

6.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6.2做好统战、群团、安全稳定工作

6.2.1二级学院各民主党派成员名册

 

6.2.2党外知识分子名单及班子成员联系对象安排及开展工作情况材料

 

6.2.3教职工侨情登记表和为侨服务工作情况材料

 

6.2.4二级学院信仰宗教师生名册及开展正面引导、思想引领工作情况材料、定期研判动态情况材料

 

6.2.5工会、教代会工作材料

6.2.5.1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政策、事项提交教代会通过的会议材料

 

6.2.5.2年度向教代会报告工作的会议材料

 

6.2.5.3工会、教代会工作总结

 

6.2.6共青团工作材料(工作计划、方案、开展各项活动材料,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材料,对社团工作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工作等材料,等等)

 

6.2.7安全稳定工作相关材料(重点事项、重点对象、重要结点、重要阵地管理及责任落实、师生安全稳定体系、综合防控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和责任落实等)

 

 

上一条: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网络与通信学院党总支教师座谈会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