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党建

深入学习“知识”与“理论”的辩证关系
发布:陈 龙 发布日期:2023/10/20 点击量: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除了要加强学习,还要加强实践。‘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2023年10月20日网络与通信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同志集体学习了关于“知识”和“实践”的理论关系,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同时让党员学生们在实际的学习生活过程能如鱼得水。

知识和经验是干部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的必备要素,二者不可偏废。正如雄鹰拥有双翼,唯有双翼齐飞,方能腾空而起、振翅翱翔。然而,世界上从来没有生来就会展翅高飞的雄鹰,雄鹰之所以能够成为雄鹰,后天的养成也十分关键。只有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挥翅锻炼和学习实践,雏鹰才会拥有强健有力的双翼和飞翔所需的技巧与经验。和雏鹰学习飞翔一样,干部成长成才所需的知识和经验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学习和实践既是获取知识和经验的重要途径,也是增长能力与才干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在干部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注重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育人”作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为广大干部提高学习能力和强化实践锻炼创造了必要条件。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雄鹰从最初的翅膀扇动到最终的腾空而起,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学习。同样,干部成长成才也需要学习方方面面的知识。特别是当今社会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增长、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各种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在这种形势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学习不仅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责任。当前,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民服务,广大干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学习,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扩大知识半径,努力在学习中加强修养、提升境界、增长才干。

干部成长离不开必要的经验,但经验不会从天而降,只能从实践中得来。雄鹰正是由于在风雨洗礼中积累了丰富飞行经验,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环境和挑战,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也是如此。然而,现实情况是,缺乏实践经验已经成为制约干部成长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正发挥基层实践培养锻炼干部“练兵场”的作用,把年轻干部更多地派到基层一线去摸爬滚打,让他们在群众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而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过程中,不断磨炼意志、锤炼品质、积累经验,努力将自己锻造成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来源:理论网


终审: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校党委委派专人谈话
下一条:校党委委员吴书博同志深入网络与通信学院同拟发展预备党员谈心谈话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