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辅导员风采

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章程
发布:网络与通信学院 发布日期:2017/09/15 点击量:

一、总则
(一):本会全称网络与通信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以下简称:网通自律委。

(二):网通自律委是在学院的领导下,在团总支指导下,依照国家法律、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自己的章程,组织开展工作的学生自律式管理组织。院自律委是一个负责校园安全管理和宿舍文明建设的合性社团。本社团一贯坚持“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准则,使学校校园文明和文化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更高的台阶。

(三):网通自律委会训:精诚团结,贵在自律。

(四):本会成员须遵守纪律,按时作息,维护校园、宿舍、教学的正常秩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做班、院、校的排头兵。勤奋学习,热爱自己的专业,在全面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同时培养较强、全面的工作能力。

(五):网通自律委工作职责:

1.协助院长,团总支,导员开展针对宿舍各项管理、检查工作。配合学生处对教室卫生和晚自习、班会等情况进行检查
2.定期与各宿舍楼学生进行沟通并及时向导员和团总支老师反映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宿舍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好生活服务类活动。
3.协助校自律委、校团委、宿舍管理中心、宿舍团工委推动宿舍文化活动的开展,组织丰富多彩的以宿舍为单位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活动。
4.每周定期检查宿舍卫生、夜不归宿和违规电器等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上报学院及学生处。
5.协助做好宿舍工作,发现违规违纪或突发事件及时向团总支汇报,并积极协助处理。
6.组织、策划好学生自律文化相关活动,倡导学生自律、自强的精神。
7.配合保卫处对校内重大活动的维护和校园内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处理,组织好安全教育活动。
(六):本章程从颁布之日起施行。

二、分则
(一)、组织机构
网通自律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分宿管会下属社团从而更好的管理社团,设书记1名,主席1名,副主席2名(1名负责自律委、1名负责宿管会),部长8名。(办公室,生活部部门为两个社团共用)
自律委部门:办公室,纪保部,组织部,禁烟部,生活部,外联部。
宿管会部门:办公室,生活部,宿管部,监察部。
(二)、书记职责
1、认真履行对社团干部的监督、质疑、问责、否决等重大权力。
2、负责协调社团主要成员之间关系,了解社团思想动态和人员情况,对出现的摩擦、纠纷、矛盾进行及时调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学生社团工作的正常开展。
3、定期向团总支汇报社团运行状况、社团干部与社团成员工作评估、社团共青团工作动态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团工作报告,及时向团总支汇报社团主要矛盾、问题、思想倾向。
(三)、主席职责
1.主持召开自律委会议,研究、讨论自律委工作。起草、制定自律委的相关工作文件、制度。
2.根据团总支要求,协助组织各类三个秩序检查工作,完成学院,团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3.协调各社团,牵头组织各类宿舍文化活动。
(四)、宿管部职责
宿管部部负责宿舍内务、违规电器、滞留、安全、夜不归宿等相关舍内务方面的检查工作。
(五)、纪保部职责
纪保部主要负责涉及教室的相关检查工作,主要是教室内迟到、早退、早读。
(六)、生活部职责
生活部负责组织涉及学生生活服务类的相关活动的组织、策划。关注与反应学生的生活保障相关问题。检查教室卫生和打印检查的单子,并每周每月对各班进行教室卫生评比。
(七)、禁烟部职责
禁烟部主要负责教学楼内的禁烟工作以及配合日常的检查工作。
(八)、办公室职责
1.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及时反映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并协助主席处理日常事务。
2.负责起草、收集、整理、把关、保存有关文件资料,协助自律委员会各部做好资料管理工作,并监督和检查。
3.负责自律委员会各项活动的通知、协调、物品、档案的管理工作。对物品的申请、奖状的统计、申请与下发。
4.负责组织、安排自律委员会的各种大型会议,并做出会议记录。
5.负责各项检查记录的整理、上报、保存。
(九)、监察部职责
1.各项活动的人员协调工作,日常活动质量的内部控制和监督。
2.组织自律委员会各部门的交流研讨活动。
3.负责优秀学生宿舍及星级宿舍的评比工作,以及夜不归宿的消名。
(十)组织部职责
积极的策划、组织相关活动,组织相关生活服务类、安全教育类、宿舍文化类、自律教育类活动。
(十一)外联部职责
1.负责联系各二级学院及周围高校社团组织,组织交流活动。
2.负责联系商家为自律委活动提供资金赞助。

三、制度
(一)、成员工作制度
1.认真履行自律委相关制度,自律委成员在重大活动和日常工作中必须佩带胸牌,胸牌为自律委人员工作期间的身份证明,仅在工作期间使用,不得在工作以外使用。
2.自律委成员必须在收到通知的5分钟内集合完毕。
3.自律委成员在会议期间或活动会场时必须遵守会场秩序,不得擅自离开,手机必须震动或者关机,不得破坏会场秩序。
4.作为自律委成员必须遵守礼貌,如有发生不礼貌行为,严肃处理。
(二)、人员纳新与管理制度
1.自律委在每学年的第一个学期面向本院招收新成员。
2.学生加入自律委时应提交书面材料,其中包括个人申请书,个人简历和该生所在班级的辅导员的推荐信。
3.招收新成员,采取面试的方式,通过面试者进入试用期,用期一般为一个月至一个半月,最长不超过两个月。
4.在试用期,试用者均享有同正式成员一样的权利,承担同样的义务。试用者应尽职尽责,并接受综合考评,择优录取。
5.自律委学生干部的选拔是按照校团委《学生干部与学生社团管理规定》和《学生干部选拔竞聘管理办法》执行。
6.在配合宿管中心开展各类检查工作中,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认真负责,态度平和,注意礼貌。
7.自律委学生干部不得向本班或熟人提前透露检查信息,不得利用职权为自己或他人牟取私利,不得在检查中与学生发生纠纷、争吵、打架或作出徇私舞弊、有碍公平之事。
8.自律委成员的纪律问题参照校团委《学生干部奖惩条例》予以处理,情节严重的将报学生处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予以处理。
(三)、会议制度
自律委内部会议:由主席召开,每周一次,地点三教学楼516。参加人员: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书记、部长及自律委成员。
(四)、奖惩制度
(1)奖励:
1、凡强烈维护本社利益,热心参加本社团工作,积极突出的社员,经社团大会决定,将授予“社团先进个人”称号,予以颁发内部奖状;
2、凡对本社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及成员,给予“优秀社团成员”称号;
(2)惩罚:
1、处罚包括批评、警告、踢出社团三种;
2、无故迟到三次者算一次警告,无故缺席本社会议、活动累计达三次者本社分别给予踢出社团处分;
3、三次批评予以一次警告,三次警告予以踢出社团处理。

四、附则
1、本章程的解释权和修改权归院团总支所有。
2、本章程从颁布之日起执行。
 

网络与通信学院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2017年9月15日
 

上一条:学院心理协会社团章程
下一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