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线上面试技巧指南
发布: 发布日期:2022/09/15 点击量:


今天和同学们分享一些线上面试的技巧。

2020年的疫情将校招的线上面试全面铺开,在线下招聘不能开展的情况下,线上招聘是不得已的替代方案。2年过去,用人单位、高校都逐渐地熟悉了这种无地域限制的招聘模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即使疫情过去,线上面试也将作为线下面对面交流的重要补充继续存在,并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应用场景的迭代不断提升面试双方的感受,实现虚拟现实的无缝对接。

线上面试的优缺点

优点

对于面试双方来说,线上面试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优点就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完成一对一、甚至一对多的面试。这对于因为疫情管控,无法面对面交流的用人单位和学生是极大的便利。

缺点

第一,线上面试缺点也不少,虽然同学们觉得难,但觉得更难的其实是面试官。最主要的是面试官不能通过面试者的微表情、肢体语言来捕捉面试者在语言以外的有效信息。此外面试的形式也会受到影响,无领导小组讨论这样的面试就很难通过线上面试的途径实现。

第二,线上面试对网络稳定性的要求相对较高,网络的延迟、卡顿会影响沟通效果。

第三,线上面试可能会存在“作弊”现象。如自我介绍环节,在线下面试的过程中要求面试者脱稿完成1~2分钟的自我介绍,考察了面试者的语言表达能力,而线上面试就可有可能出现面试者提前写好发言稿,使用提词器等外设完成面试。

线上面试注意事项

网络设备和面试平台

线上面试对网络的稳定性要求较高,流畅的网络可以保障流畅的交流。需要提前调好设备,保证网络顺畅,如果觉得学校的无线网络不给力,那就使用自己的移动网络。

面试之前要和用人单位确认使用的软件平台,并且提前完成安装、注册,熟悉软件操作,以免临到面试了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进入面试间,或者忘记打开摄像头、麦克风等。最好的方法是让朋友陪自己练习几次,搞清楚软件的基础操作,比如调控音量、控制镜头远近和采光。

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

现在的摄像头都有美颜功能,特殊功能使用不要太夸张,以免给面试官带来不好初印象。

注意基本的礼仪,着装大方得体,不要因为在私人环境下面试,就穿睡衣、蓬头垢面。也不要上半身正装、下半身睡裤,万一有突发情况要起身就容易穿帮了。

距离镜头的距离适当,基本保持能有大半身在镜头里,切忌只有一个脸在镜头中。脑补一下面试官可能几个是在会议室用投影仪在面试,整屏就是一张大脸。

面试过程中,认真倾听,回答问题前总结提炼下问题中心意思,复述一下。面试官确认问题意思准确后开始回答。当出现多个面试官同时提问的情况,要明确说出来是回答哪一个面试官的问题。提前准备好纸笔,记录面试官问题和构思自己的回答提纲。回答问题时,语速适中,不要过慢或过快,音量也要控制。

开场和结束时可以使用站起来向面试官问好、致谢、招手等肢体动作。

周围环境和背景设置

提前找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进行面试,这样面试者比较容易进入状态,对于面试双方来说都不会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要确保摄像头能看到的地方都整洁干净,不建议在多人宿舍面试,背景基本上都会很凌乱。

要提前调试周围的灯光环境,保证自己在镜头中的形象干净,气色好。不要在背光环境下进行面试,这样面试官只能看到黑黢黢的一团。

TIP:现在腾讯直播间等会议软件可以设置虚拟背景,可以提前设置好虚拟背景后进入面试间。

提前练习和佐证材料

线上面试没有线下面对面交流那么明显的压力,更像网上聊天,很多同学会因此疏于面试题的练习。在参加线上面试前,我们同样需要查找有关企业文化、企业背景、企业重点面试题、专业题目的资料,做足准备。

此外,面试前可以将能够证明自己工作业绩的作品、荣誉证书等准备好放在手边。回答问题过程中可以随手拿到进行展示。

 

 

2022年9月15日

 

上一条:【就业指导】HR:我一眼就看中的简历,一定要有这些内容
下一条:网络与通信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情况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