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网络与通信学院成功 举行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崔英霞 发布日期:2023/12/25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教师共享、交流、成长的平台,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助力课程思政及新工科建设,2023年12月22日下午网络与通信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院参赛教师最多、赛道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活动。大赛共有20名教师参加,分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创新组。大赛本着全员参与,全员共享的原则,根据教师的专业背景、任教学科、职称等将非参赛教师分配到各组任评委。一方面给全院青年教师提供共享共成长的机会,一方面体现大赛公平、公正的原则。

 

副高参赛教师成熟稳重,经验丰富。他们有条不紊的展示了教学创新设计。范伟老师《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课程具有应用性和综合性很强的特点,针对目前该课程教学中存在理论教学内容陈旧、缺乏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法和模式比较僵化、缺乏工程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问题,范老师提出了以培养学生传感器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的贯穿整个课程教学过程的教学创新方案。她通过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教学、课程评价体系的创新,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了提高,取得了较好成效。

 

中级及以下参加教师热情洋溢、活力无限。他们激情满满的展示了自己任教课程中教学创新点及创新设计。苑柳青老师《现代通信原理》课程通过将专业知识的“真”与思政教育的“善与美”相结合,诠释了课程设计中的创新点;仲会娟老师的《信号与系统》课程,以新工科为背景,基于工科专业的特征,以能力提升为中心,以创新培养为导向,以知识应用为目标,以动手实践为主线的项目式教学改革思路。课程广泛采用项目驱动、案例教学、对比教学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手-脑-心”全方位开展学习。

 

课程思政组各参赛老师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将爱国情怀、职业道德、社会责任、人文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中,让课程入微入味。沈娴老师利用BOPPPS模型对《数据结构课程中的应用内容进行了教学创新展示展示中通过贴切的生活问题,让大家进行思考,思考过程融入思政元素,又通过参与式学习方法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创新了教学内容的讲解。伊瑞敏老师的《数字信号处理在课程思政方面融入的点主要有数字信号处理的理论和方法的实际应用通过与先修课程的联系进行“问题意识”培养

此次竞赛活动充分展现了网络与通信学院教师立德树人的宗旨、教书育人的风范以及教学研究和教学创新能力,也为在场观摩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高度契合了教学竞赛“上好一堂课,上好一门课”的教学理念。希望学院通过每年的教学竞赛活动,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不断迭代教育教学模式,进一步推动教学创新改革深入发展。

 

 

 

上一条:网络与通信学院召开2023-2024-1学期期末考务会
下一条:数理教研室举行BOPPPS迷你教学讲课比赛活动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